首页  港澳台侨  专业目录  港澳台侨博士  2017年暨南大学招收港澳台侨及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拍摄    l    梁冠烨

.申请条件

(一)身份条件

1.港澳地区考生持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2.台湾地区考生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3.华侨考生

1)已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4年(截止报名时间结束止)之内有在国外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报名时考生本人必须持有我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取得在国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公证书或认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2)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出国留学和因公出国工作不能视为定居。

(二)学历与学位条件

1.申请博士学位者的学历学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主管部门承认学历学位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2)已获中国内地大学或海外及港澳台地区著名大学的硕士学位及以上学位。

2.申请硕士学位者的学历学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主管部门承认学历学位的应届学士毕业生。

2)已获中国内地大学或海外及港澳台地区著名大学的学士学位及以上学位。

3.关于报考博士的同等学力考生

报考时若还未获得硕士学位,需获得学士学位且有6年以上工作资历,能提供显示其研究能力已达到硕士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参加复试后,再加试两门硕士研究生核心综合课程。

4.关于报考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

报考时若还未获得学士学位,需取得专科毕业或副学士文凭且有2年以上工作资历。在参加复试后,再加试两门本科核心综合课程。

5.特别提醒

1)报考医学院与第一、二临床医学院各专业医学博士学位者,须在当地医务委员会取得行医资格。

2)本校学生不能同时攻读两个及两个以上学历层次的专业或同一层次的两个专业,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入学资格。

.报名申请及录取程序

我校招收港澳台及华侨研究生采取申请审核制。申请审核制即申请者直接网上报名,提交学校规定的申请材料,材料考核通过者,可直接参加专业复试。

(一)网上报名http://enroll.jnu.edu.cn/enroll-pg-jw/chooseIndex.do

1.申请20173月春季入学的网上报名时间:201611101210日。(仅招收博士学位申请者)

2.申请20179月秋季入学的网上报名时间:2017120—330日。(硕士、博士学位申请者均可申请)

(二)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1.一份学习与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自本科起);

2.一份本科或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或经过公证的复印件;

3.一本学士或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个人研究成果,已发表的学术文章目录及摘要,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没有可不提供);

5.个人学习研究计划,内容主要包括硕士和博士阶段的研究计划,毕业后的个人发展目标等。硕士学位申请者1000字以上,博士学位申请者3000字以上;

6.一份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两封教授或副教授(或相当职位人员)亲笔署名的推荐信;

8.网上报名后自动生成的报名登记表(贴近照,本人签名确认)

上述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一经受理,恕不退回。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经发现申请材料不实,随时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三)申请材料提交时间与方式:

1.申请20173月春季入学的考生须20161130日前将申请材料直接递交或邮寄到所报考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申请20179月秋季入学的考生须于2017330日前将申请材料直接递交或邮寄到所报考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四)初审

学院组织本专业不少于7位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分别给出外语、专业素质、研究潜力三个方面的成绩(总分300分,每门100分)。实行每位导师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再以专业为单位,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学校研招办根据院系审核结果公布参加复试申请者名单。

(五)复试及录取

1.复试以口试为主,可视需要,实行笔试。每位博士申请者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每人不少于15分钟学术情况汇报(PPT形式);每位硕士申请者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网络视频面试。所用面试材料均需妥善保存。

2.博士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涵盖硕士研究生阶段主干课程的考试(方式为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硕士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涵盖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考试(方式为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3.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根据院系审核结果在20176月以前公布录取名单。

.学制、学费与奖助金

(一)学制与学费:

1.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7年;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3年,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学校按学制收取学费。

2.学费标准见我校财务处网站学费公示栏。境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学费标准另行规定。

(二)奖学金

成绩优秀者可申请:1.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2.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3.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学生奖助学金。

.住宿

(一)学校为全日制研究生提供校内宿舍,收费标准约4000/年,学校会根据宿舍实际安排情况适当调整收费标准。

(二)兼读制研究生学校不提供宿舍。

.学习方式与上课地点

(一)在广州校区所有招生专业均招收全日制学生和兼读制学生,全日制学习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兼读制学习时间为周六、周日或其他业余时间。

(二)在海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设的招生专业只招收兼读制学生,兼读制学生周六、周日或其他业余时间在各联合培养基地上课。

(三)其他未尽事宜,按《暨南大学海外及港澳台地区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办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