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境内博士
>

拍摄    l    曾迈捷

2014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内地生)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6 点击:1426

 2014年暨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内地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4年我校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20人,实际招生数以教育部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简章中初步公布的各专业招生数仅为拟招生计划,包括通过三种招生方式录取的总人数;复试录取时,学校将视学科建设需要与生源情况予以适当调整。
三、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四)对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六年以上;
2.已修完至少5门所报考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且成绩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的成绩证明);
3.较好的科研能力,须提供证明自己学术能力的相关材料。
特别优异者,可不受第2、3条件限制。
(五)考生若持境外高校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复试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六)两名与报名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专家推荐信。
(七)考生均属承诺自己的报考信息真实。一经查证不实,则随时取消考试或录取资格。
(八)身心健康,达到国家体检与学校心理测试要求。
特别提示:专业报名时,不要求选择导师;待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再选择导师。
四、招考方式与相关要求。
根据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的要求,2014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有三种:即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与统一招考。为让考生及时了解各类招生信息,学校实行分时分类报名录取,即先举行申请审核制与硕博连读的报名与面试,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再开展统一招考的报名工作。
重要提示:通过年度招生计划审核的博士生导师可自三种招生方式中任选其一,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统筹安排,须优先保证国家级、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我校2013年度“卓越导师计划”项目资助导师、学校各类重点人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的导师及重点建设学科平台的招生指标。
(一)申请审核制。
申请审核制即直接网上报名,提交学校规定的申请材料,材料考核通过者,可径参加专业面试,优秀者予以拟录取,不需再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1.招生对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往届学术型硕士,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名。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
2.网上报名时间:2013年11月18日—12月8日,请登陆暨大研招网,招考方式请选择申请审核制。
3.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1)一份学习与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自本科起);
(2)一份本科与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一本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一篇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代表作;
(5)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自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6)一份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两封正高职称专家亲笔署名的推荐信。
上述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一经受理,恕不退回。若材料不全,则不予受理。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经发现申请材料不实,随时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4.材料提交时间与方式。
2013年12月5日前须直接递交或邮寄到报考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过期不候。
5.初审。
2013年12月12日前,学院组织本专业不少于7位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分别给出外语、专业素质、研究潜力三个方面的成绩(总分300分,每门100分)。实行每位导师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再以专业为单位,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面试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不超过2:1。
(二)硕博连读。
1.招生对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暨南大学非定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在校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具体要求见暨研201166号文(自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2.网上报名时间:2013年11月18日—12月8日,请登陆暨大研招网,招考方式须选择硕博连读。
3.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1)一份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2)一篇学术论文代表作;
(3)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4)一份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上述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一经受理,恕不退回。若材料不全,则不予受理。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经发现申请材料不实,随时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三)统一招考。
1.招生对象:符合第三条报考条件者,均可报名。录取类别为非定向与定向两种,其中录取定向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20%。
2.网上报名时间: 2013年12月25日——2014年1月15日,请登陆暨大研招网,招考方式须选择统一招考。报考前,请各位考生特别留意各专业导师通过申请审核与硕博连读方式招生的情况。
3.初试时间:2014年3月15日—16日。
4.初试科目:外国语、两门专业课。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
5.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1)一本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2)一篇学术论文代表作;
(3)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4)一份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上述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一经受理,恕不退回。若材料不全,则不予受理。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经发现申请材料不实,随时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6.材料提交时间与方式。
复试时请直接递交报考学院的研究生管理部门。
(四)报名费。三种招生方式的报名费均为300元/人。缴费方式如下:
1.硕博连读与申请审核考生请在来校复试时交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
2.统一招考学生请于2014年1月10日前通过邮局汇款,统一格式为 “广州天河区暨南大学研招办杨岭生老师 收”(邮编510632);或于2014年1月11日(周六)到暨南大学行政办公楼406室交费。
3.网上交费正在研究中。若开通,届时另行通知,敬请留意。
五、复(面)试
(一)时间与方式。
1.各学院须于2013年12月16日前完成申请审核制与硕博连读的招生面试工作,于12月18日前向学校研招办提交拟录取名单与成绩,由学校统一审核公示。
2.统一招考的复试约在2014年3月底或4月初举行,详见我校研招网与各学院通知。
3.复(面)试以口试为主,可视需要,实行笔试。
4.每位考生复(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每人不少于15分钟学术情况汇报(PPT形式);
5.不少于7位专业导师对考生进行面试,独立评分,去掉最高与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
(二)成绩与拟录取。
1.初试与复(面)试成绩权重分别为50%。
2.复试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1。
3.以专业为单位,按初试与复(面)试后的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师生互选。
六、学制、学习年限与学费
(一)学制3年。学习年限最长为7年,其中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学习年限不少于3年,定向博士生学习年限不少于4年。
(二)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学费每年1万元,定向博士生学费每年4万元,按学制收费。
七、奖助学金方案正在修订中,将在研招网公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