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硕士 / 工程硕士
>

拍摄    l    曾迈捷

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9 点击:17591

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需要,我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2003年起开始招收和培养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侧重于工程应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我校在电子与通信工程、 环境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工业工程、制药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食品工程7个领域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并行使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详情见各工程领域招生专业目录。热忱欢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到我校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一、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12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工作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2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报考集成电路工程、软件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集成电路工程或软件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二、报名手续:

1、网上报名

报考我校的考生请于2015年6月23日—7月11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填写、提交考生基本信息。具体报考须知事项请留意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考生网上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生成《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

       2、现场报名(交费、确认报名信息)

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请本人到广东省学位办指定的现场报名点履行交纳缴纳报名费、确认报名信息等程序,方完成报名手续。在网上报名而未到指定的现场确认点办理照相等相关手续的考生,本次报名无效。

现场确认时间:7月12——15日。

现场确认地点:1、广州市五山华南理工大学海丽文体中心。  2、广州市解放北路桂花岗东1号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综合楼二楼大厅。3、深圳市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文科楼H3-101。以上三个确认点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3.准考证打印
报名成功的考生须从10月15日起,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统一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本人准考证,并持此准考证应考。

三、联考时间及地点:

    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具体时间地点见准考证。

四、考试方式及科目:
     工程硕土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土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由国家统一组织,实行全国联考,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的“GCT”成绩有效期年。“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日语)运用能力测试(报考我校的考生只能选考英语)“GCT”试卷满分为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GCT”命题依据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第二阶段:我校自主确定工程硕士生第一阶段入学考试的合格分数线。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到我校申请参加“专业基础课”考试和面试。“专业基础课”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为150分,考试内容根据所报考工程领域确定(具体内容见各工程领域招生专业目录),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面试主要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录取、招生规模:
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录取工作由我校组织。我校根据考生的“GCT”成绩、专业基础课成绩及面试结果择优录取。
    我校2015年工程硕士招生规模为65人左右。
六、培养与学位授予: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按该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定,学制三年,学员从入学到获得硕士学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五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二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员通过学校规定的课程考试,考试成绩合格即可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授课形式以面授为主,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六、周日。
    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双导师(学校和企业)的指导下,结合本企业工作实际问题进行论文研究工作,撰写学位论文时间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后按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有关规定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七、学制与学费:
学制三年,学习方式为在职不脱产方式学习,授课时间安排在周末。学校按学制收费,学费为15000元/年,三年共45000元。(分学年收缴,每学年缴15000元,于每学年开学注册时一次缴清。学生在读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八、招生咨询和联系方式:

暨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85223932    传真:85223790  
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jnu.edu.cn


各 工 程 领 域 招 生 目 录 及 联 系 电 话


招生单位及联系电话 

专业领域 

招  生  方  向 

综合考试参考书目 

电子工程
020-85220231
020-85224493


电子与通信工程



1光网络通信与多媒体信息技术
2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与集成技术
3虚拟仪器技术与现代医学仪器
4微电子技术与集成电路设计
5现代信号处理、检测与控制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阎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企业管理系

020-85221566

工业工程 

1、人因工程

2、物流工程

3、项目管理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斯蒂芬·罗宾斯(第七版)中国人大出版社

《运营管理》理查德·蔡斯等(第九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生物医学工程系
020-85220469 

生物医学工程 

1医疗器械与仪器
2医用生物技术与工程
3医药材料与工程
4医学整形美容材料与工程
5生物材料 

6医学物理学

《生物医学工程学》陈百万主编科学出版社 

药学院

020-85225738

制药工程

1、药学

2、中药学

3、临床药学

《药理学》(二版)刘国卿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环境工程系

张娜 13678980478

  020-85221844

环境工程

1水污染控制技术
2给水排水处理工程
3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
4环境生物工程与技术
5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保护概论》(修订版)林肇信,刘天

力学与土木工程系

020-85228275

建筑与土木工程

1  土木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

2  土木工程质量检测与安全管理

3  建筑工程材料与道路工程材料

4  应用岩土工程

5  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科学

6  道路与桥梁工程

7  土木工程减灾防灾

8  结构检测与加固

9  大跨度结构

《工程力学》,贾启芬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020-85226630

滕老师 13925119936

食品工程

1. 功能食品

2. 食品营养与安全

3. 食品添加剂制备与应用

4. 食品生物炼制与生物加工

《食品化学》(第二版)阚建全,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